close

我十九歲就結婚,當時對婚姻生活有很大的期待。不過就在婚後一個月,丈夫因為公司倒閉,頓時失去工作;龐大的房租費用成為莫大負擔,因此我們必須搬回故鄉與婆婆同住。過慣自由日子的我,對於突然間要面臨婆媳相處的問題,深度忐忑不安。



當時,婆婆五十五歲,每天三餐都是她負責,因此廚房變為我的禁地。同時,她每天清晨五點,都要在院子運動,惱人的吵雜聲讓我極為不適。



但就在我懷第一胎的時候,我逐漸發現婆媳同住的優點,比如我出現害喜、水腫等諸多問題時,婆婆就成為我最佳顧問,解決我的疑難雜癥,讓我的心中踏實許多,孩子也平安的出世。



幾年後,因為職務升遷,我經常要加班到晚上十點多,精疲力竭回到家後,卻發現餐桌上正擺著婆婆幫我熱好的飯菜,而孩子也已乖乖梳洗就寢。



這些年,因為有婆婆持家,讓我對家庭毫無後顧之憂,我們夫妻也才能償還債款,事業層層攀升。並且,每逢我愁煩時,她是我最好的傾聽者;我失意時,她會用雙臂擁抱安慰!我已忘記從何時起,她儼然成為我心中的靠山。



轉眼間,婆婆已屆八十高齡。有天,我發現她竟然會忘記才發生的事,甚至搞不清楚自己孫子的名字。經檢查,阿茲海默癥找上了她。這令她再無法記起日期、物件放置處,以及許多親友姓名臉龐。有時連我丈夫回到家,她都以為陌生人入侵,恐懼地跑到房間避難。直到我到牆角將她扶起,她竟似清醒地說:「哦,媳婦,還好妳在家!看到妳,我就放心啦!」



曾經,她是我生活最大支柱;如今,我願成為婆婆心中的避風港。



當照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,使你得福,並使你的日子,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。
─《聖經》申命記5章16節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雨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